讪笑草

“伟大的感情到处都带着自己的宇宙,辉煌的或悲惨的宇宙。它用激情照亮了一个排外的世界,并在其中找到了合适的气候。”

Forbidden color2

电影开头,是劳伦斯与中原士两人一前一后,穿过高低不平的丛林,相互追赶,言语碰撞,几近嘲弄着彼此。这个漫漫悠远的长镜头平凡,如一壶寡淡的白开水,铺开了整个序幕,更衬着背景那原曲的夺人心魂。它一下子就抓走了我的心脏,把脑中的情绪抽离扔进海去里浸透冰冷的悲哀,痛感啃噬着骨头,声音清晰。我想我这辈子都无法遗忘这个长镜头,分明宁静无恙,却挠人心神,产生惶然,躁动。

西里尔斯是残缺的,他的人生被自我的愧疚啃食,弟弟的歌声绕梁于牢房的整个空间。他是还没有逃脱出来,没有从愧疚酿成的苦痛中走出来。所以他在世野企图击毙那位指挥官的时候,轻轻地理了理了衣袖,然后昂首走了出来,每一步都带着当初却步的悔恨,以及如今的勇气与义无反顾。他用比他高挑健壮的体魄,挡在了世野与指挥官面前。
我想此刻世野是慌张的,心碎的,世野曾把自己的真心一点一点撕碎了,敷在西里尔斯的伤口上,可他却一再撕开伤口。快要填补不住了。“go back”声音颤着,他伸出手,好像要抚住西里尔斯的脸,却是将他推倒在地。

加麦兰的击打持续高亢,拽着黑夜坠入深渊。西里尔斯从地上爬起来,他不慌不忙,扳过世野的双肩,然后用嘴唇去依次亲吻他的双颊。

好像一切都静止了,世野的世界。

世野几乎是束手无措的,他浑身颤抖着,因诧异而瞪大上挑的双眼中满是惊慌与沉醉。呼吸几乎停滞,我恍惚以为那双多情的眸中朦胧泛泪。心脏后知后觉剧烈的跳动起来,巨大的羞耻与迷恋压垮了他。他晕了过去。

西里尔斯是怎么想的呢?不愿与他战斗拿他的死亡换取自由,波斯地毯的好意,每晚的关切,要他痊愈的命令。那个傻傻的军官丝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想法,直白,青涩又坦率。那个难以抑制的双颊亲吻带有什么样的情感。是感恩?抑或是情难自控?怜悯?还是从未开始就要结束的不甘而企图要烫下烙印的坚决?

他的西里尔斯最终被埋在了黄色沙土中判以处决。只露出脖子以上的他,逐渐失去了声息。世野还是出现了,他走到西里尔斯刑场的地方,割下了他的一缕头发。并郑重地走到他的面前,向他行了一个痛彻心扉的军礼。夜下无言,西里尔斯永远无从得知,是最后一幕,他的上额飞出了一只白色的飞蛾。



壮烈的曲目终将带来陨落,每一次弹奏都在消耗演奏者生命。剃光了头的中原士,歪歪扭扭的笑容,“我想一直醉下去,圣诞快乐,劳伦斯先生。”再一次砸下咸咸的水泽。

可是再也没有当年因醉醺醺而释放的自由了。
再也没有了。

评论